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語言學導論
Introduction to Linguistics 
開課學期
107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語言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江文瑜 
課號
LING5700 
課程識別碼
142 U066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博雅302 
備註
歡迎大學部同學選修。不計入語言所畢業學分。
總人數上限:60人
外系人數限制:5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71LING5700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這是一堂兼具感性與理性的課程。在感性的層次上,修課同學需攜帶你的熱情、一顆詩心、與喜愛想問題的態度進入教室。然而,「語言學」卻也是一門被歸入「科學」的學科,極具結構和分析的本質。因此,本課程的理性內容部份旨在介紹幾個層面:(1)人類語言的本質;(2)語言各個層面的介紹:語言的語意、語用、語法、構詞、發音等議題;(3)語言與社會:臺灣語言的權力關係與變遷。(4)語言心理學:兒童語言習得等議題。

理性的知識通常需要以感性的角度去「柔化」與「有趣化」,更能成為激發大腦分泌快樂賀爾蒙的催化劑。本授課教師期待這門看似非常「科學」的課程能以較為「詩意」的方式介紹此課程的關鍵知識、可以切入與延伸的思考方向、與語言議題如何與生活結合等。授課教師非常重視雙向互動,非常期待這是一堂「理性科學與詩意人文」相互激盪的課程,因此課程的授課過程會以問題激發學生思考,進而引發學生以更大的視野與觀點探索語言的各個面向,重新以新的角度面對以前習以為常的語言現象。

課程的設計上除教師授課外(第一、第二堂課),從第四週起第三節課安排一些分組討論與學生報告。題目可由老師指定或同學自己決定,上課時由輪流到的一組報告,並引發討論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藉由介紹語言學相關的基本議題之關鍵概念,除了讓學生瞭解上述課程概述中的幾個部份外,期待課程內容能激發學生將所學與日常生活的語言現象結合,進而成為敏銳的「語言滋味品嚐者」。如果還能更上層樓,從這一扇「語言之窗」透出去看大千世界,從此生命的風景變得不同,更熱愛生命,激發對周遭事物的愛與熱情,是這堂課的感性效應。課程的理性層次讓學生透過授課內容思考語言的本質、語言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、語言與認知的關係。例如,語言如何形塑思維、文化、社會現實,並影響我們的一生。最後,還有語言學的應用。 
課程要求
(1)利用所學習到的理論,選擇一個終生沒學過的語言學習(含外國語和臺灣語言,例如客家語和原住民語言),期末交出報告,說明學習成效。
(2)期末take-home exam,於12月21日五點前以電子郵件給助教。
(3)期末分組報告,分到同一組的同學為命運共同體,選擇下列一種建議選項報告:
(a) 假想你們要開個「語言公司」,造福臺灣人民,請提出大膽的創意構想(公司的理念為何,服務項目為何,架構為何等),如果可以,還可架設網站。
(b) 創意微電影:拍個語言學相關的短片,議題不拘,可以對語言學的任何創意發想產生概念。
(c) 其他
(4)主動學習:每週的上課主題,同學一定要先看過指定閱讀,可上網先自行搜尋相關的資訊或YouTube短片。
(5)關於前述的(1),學期末交個報告說明自己的學習進度,此為自己督促自己,學習範圍多寡,完全由同學自己決定。
(6)整個學期輪流到的每週分組報告,大約一次至兩次。
(7)看電影《異星入境》和其他與語言學相關的電影(稍後通知)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(1)由老師集結成冊,請於下週至影印店拿取。
(2)YouTube教學與相關影片。
(3)課程助教會寄給同學相關檔案。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上課參與 
10% 
(1)點名:本學期每次上課都會由助教發紙讓同學簽到,如果一個學期三次未到,本學期上課參與10分為0分。 (2)上課期間請勿拿出手機回電或瀏覽。(如有急事,請於下課回覆電話。) (3)需要用到電腦時,會請同學帶電腦來上課,其餘時間請同學不要帶電腦上課。 
2. 
期末Take-Home Exam 
20% 
 
3. 
期末報告 
30% 
含課堂報告與最後成品,此項每位同學與同組同學同分。 
4. 
語言學習成果報告 
10% 
利用所學習到的理論,選擇一個終生沒學過的語言學習(含外國語和臺灣語言,例如客家語和原住民語言),期末交出報告,說明學習成效。  
5. 
課堂輪流的分組報告 
10% 
 
6. 
期中創作 
20% 
繳交一篇5000字~20000字的短篇小說或戲劇創作,作品必須鑲入語言學中的某個概念。交出作品時,也用大約200~500字說明創作理念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4  課程介紹、語言學的分類、語言的演化 
第2週
9/21  語意學1:語言和人類的分類系統 
第3週
9/28  語意學2:我們賴以生存的譬喻 
第4週
10/05  語意學3:我們賴以生存的譬喻 
第5週
10/12  語意學4:語言的多義、理解與框架 
第6週
10/19  語用學1:會話分析、語言與身體語言
(因CLDC停課) 
第7週
10/26  語用學2:言外之意、人類的溝通與誤解 
第8週
11/02  語法學1:為何我們需要文法?中英文語法比較 
第9週
11/09  語法學2:為何我們需要文法? 
第10週
11/16  語法學3:語言與思維的互動、電影《異星入境》的探討 
第11週
11/23  構詞學1:語言的構詞分析 
第12週
11/30  語音學1:子音與母音、聲調與語調
(繳交一篇5000字~20000字的短篇小說或戲劇創作。作品必須鑲入語言學中的某個概念到創作中,交出作品時,也用大約200~500字說明創作理念。) 
第13週
12/07  語音學2:聲音軟體praat的使用:改善英語發音
(發下期末take-home考試,兩週後12/21日上課交紙本,並把電子檔案,在12/21日五點前以電子郵件轉給助教) 
第14週
12/14  社會語言學1:臺灣語言的權力關係、歷史變遷 
第15週
12/21  社會語言學2:臺灣語言的歷史變遷 
第16週
12/28  心理語言學1:兒童如何學習語言 
第17週
1/04  期末分組報告